口蹄疫:挡不住的头号杀手?

2008-12-24 16:53:08 来源:

  “口蹄疫”是怎么回事?

 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感染引起的偶蹄动物共患的急性、热性、接触性传染病,较易感染的动物是黄牛、水牛、猪、骆驼、羊、鹿等,黄羊、麝、野猪、野牛等野生动物也易感染此病。患口蹄疫的动物会出现发热、跛行、皮肤与皮肤黏膜上出现泡状斑疹等症状,恶性口蹄疫还会导致病畜心脏麻痹并迅速死亡。潜伏期由几天至半个月不等,接触、空气、食入等均可导致病毒的传播,如遭遇大风或兽群的大批运输则传染更快。此病传染范围大,速度快,且病毒生命力极强,个别口蹄疫病毒的变种亦可传染给人,因此,一旦爆发,必须迅速扑杀病畜及可疑感染动物,并对疫区进行彻底消毒。口蹄疫的每次爆发流行,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。由于口蹄疫传播迅速、难于防治、补救措施少,被称为畜牧业的“头号杀手”。

  1951―1952年在英法爆发的口蹄疫,造成的损失高达1.43亿英镑。因此世界各国都将其列为一类传染病而认真对待,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发生和防范从国外传入。

  较近在东南亚地区多次爆发口蹄疫,损失严重。仅台湾地区就宰杀猪超过20 万头。历史上,1967年英国口蹄疫大爆发导致40万头牛被屠宰,损失1.5亿英镑。

  口蹄疫怕热

  不过,口蹄疫病毒也有较大的弱点:其耐热性差,夏天很少爆发,而病兽的肉只要加热超过100℃也可将病毒全部杀死,但出于对消费者利益的考虑,国际上是禁止病兽出口的。目前,我国对于包括口蹄疫、绵羊豆、猪瘟在内的多种兽类传染病都做了大量的预防和控制工作,每年都要给牲畜注射两次免疫疫苗,并随机进行抽查,以保证牲畜的健康。中国正在申请加入国际兽医局(OIE),进入国际规范的畜牧业管理体系,为今后大批牲畜的出口做准备。

  发展中国家较怕得病

 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 1998 年的资料分析,1997年世界肉类总产量约为2.234亿吨,比前年增长2.95%,发展中国家肉类总量为1.229亿吨,占世界总量的55%,所占比重持续三年超过发达国家肉类产量。但由于发展中国家畜牧业管理水平低,防疫体系不完备,导致生产效率低下,售价也相应受到影响。1997 年世界肉类出口量为1395.7万吨,比前年出口量增长3.5%,为了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能成功地打开国际贸易的大门,畜牧业防疫已成为重中之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